宇宙需要无名诗

请随我来,带着火把闯入月亮。

【山花】路人

和男孩们一起做个梦吧。

 

-

普能衍生

时间基本虚设


纯手打短篇


我到底写什么文能有人看

到底写什么文能有人找我聊天

 


 

Summary:进这个圈子不容易,离开却很简单。只需要摘下口罩混入人群,做回普通小男孩,那场盛大的梦就走到了尾声。

 

 




















 

五年对一个普通人来说是种什么体验?无非上课做题,恋爱相亲,攒钱买房,找个地方落脚,努力实现孩童时做的美梦。五年对于世界顶流来说是什么体验?这个问题或许可以让二十五岁的白rap来回答。或者让他回答怎样用五年时间从顶流沦为龙套,又从龙套演到影帝。

 

 

 

 

“下面这首歌,是五年前nznd里一个练习生写的。他还编了舞,希望我们能一起跳。舞是跳不了了,我把这首歌唱给大家听吧。”

 

随着今年的最后一场演唱会结束,白rap靠在休息室的沙发上深深地呼了口气,盘算着明年让助理少接点戏。

 

还是多唱点歌吧,化妆台上的定制话筒今年只动了一次,跟做练习生那年一样。

 

那年天天练舞,唱歌,可是都握不到话筒。只有被选到舞台上的人才能摸到话筒,剩下的人只能坐在台下看,每个人眼里都闪着星星。那时候何美男天天追着他跑,说是他的粉丝,白rap闭着眼睛皱了皱眉头,小贾后来从别的地方出道了,几个人成团又解散,这么久过去,大家好像都还在,只有魏全能没了消息。

 

魏全能,这个名字总是让白rap心里泛酸。

 

练习生那会两人也算有缘分,被分到了一个宿舍。开始怀着c位梦身上带刺的rapper看不上温吞周到的全能,跟他一个宿舍几天不说一句话。也不是他不想说,只是能在宿舍里看见魏全能时候太少了。大多数时候他都在练习室里跳舞,用水桶来衡量努力。

 

Rapper觉得荒谬,天才小孩的世界里努力不是白费力气,也不是为了弥补不足忽视闪光点。所以他问,“魏全能,你为什么不去好好唱歌?”

 

魏全能像是没想到他会主动说话似的,眼睛里盈着一点点亮晶晶的光,“我想和你们一样好。”

 

 

 

 

 

白rap就这样看着魏全能从怀着梦的青年人长成了怀着梦的中年人。说不上是时间扼杀了他的梦还是势力的娱乐圈给他使了绊子,魏全能分明长着一张二十打头的脸,却还是被丢在人群里没了音信。或许这就是世事难料,有些人离舞台最近的时刻就是混在一群少年人中跳一支舞,也和他们一起结束自己的少年时代。

 

 

 

 

 

为他难过吗?出道那天倒是挺难过的。

 

尽管魏全能从f班一步一步爬到a班也还是没能挤上出道位。

 

天才rapper真的实现梦想站上c位还有点不肯相信,他抓着全能的胳膊小声问,这个舞台真的是我的了吗?全能点点头,像第一次和他说话一样笑得眉眼弯弯,大声为他祝贺。那时候他真的没想到这样对练习了十年的魏全能来说有多残忍,直到收拾东西离开宿舍的时候发现自己的c位徽章不见了才砸出一丝炫耀的意思。

 

他早就搬离了和魏全能一起的宿舍,但还是给了魏全能一把钥匙。天才小孩的背面怕生的紧,只向魏全能抛出过橄榄枝。夕阳忽然变成了魏全能带来的酸橘子,汁水挤在心上酸出了眼泪。白rap甚至能想象到全能是如何妥妥帖帖的收拾好行李,然后笑意盈盈的向大家告别的。

 

他怎么那么爱笑啊。

 

 

 

 

 

为他惋惜吗?的确也有过。

 

那天过后rapper总觉得全能会回来。毕竟他一个人默默努力了那么久,总是舍不得这个舞台的吧。

 

之后的好多好多天里他都能梦到有天傍晚魏全能坐在床边上弹吉他的画面,他靠在床头闭着眼睛,用脚尖敲着地面打拍子。

 

“吉他弹得挺溜啊,小伙。”

 

“那必须的,”魏全能夹上变调夹,“再给你弹一个。”

 

直到有一天魏全能写的那首歌冠上了别人的名字又传到他手里,白rap才意识到他可能永远不会回来了。用年少时的梦换了餐桌上的一顿饭,除了本人以外,没人知道究竟值不值得。弹着吉他温柔唱歌的男孩和梦一起醒来,看到谱子的白rap好像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一整天都不在状态,上场前一秒还觉得魏全能就站在台下给他加油。

 

可是没有,台下空荡荡的。

 

 

 

想回去找找他吗?没有。因为后来白rap也一落千丈。

 

娱乐圈更新换代周期太短,对待偶像男团更是如此。白rap爆火没多久就被人发现抄袭,毒狗,还被对家给安了个私联睡粉的帽子,就像一夜爆火一样在一夜间受到万人唾弃。

 

那时候白rap年纪小,想住何美男的大房子又没办法,就买了两瓶毒药想毒死何美男带来的狗,结果还被发现了,也闹得挺不愉快的。可是后来他的天赋被所有人认可,还成了何美男的偶像,一步步走在赞美声里几乎都忘了这件事,谁能想到会为今天留下把柄。

 

出事的那天何美男气得把手机摔在地上,“我们白rap要的是和粉丝在山顶见,怎么会私联睡粉呢?”他张张嘴想说被锤抄袭的那首歌是公司硬加进来给他的,想说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睡粉,也不屑于私联。


 但是什么也没有说出口,只是在沙发上坐着,安静的像一块冰。


放空的时间里,白rap突然想起有一天和魏全能在练习室,听见他说,“先说好啊,你以后要是出道了得带着我的那份一块努力。”

 

“放屁,不是说好了一块出道。”

 

“放心,哥哥要是出道了也带你一块。”

 

哥,你看到消息会失望吗?我怎么那么想你呢。

 

 

 

 

 




公司给他的意见是暂时休息,nznd由其他几个人活动。可是天总不遂人愿,没过几天大主唱也被扒出黑料,干脆单飞组了自己的乐队,陈舞蹈退圈去了国外,何美男和撒微笑虽然还在参加活动,但生意越做越大也不再拘泥于娱乐圈的小事。曾经红极一时的男团草草开了个演唱会就解散,混得最惨的居然是从前最火的一个。

 

他不服,改行演戏。进组的第一天演一个酒鬼,被副导演硬逼着喝了两瓶白酒。白rap不太会喝酒,虽然平常rap里唱着烟酒显得很酷,但二十多岁的小rapper本质上还是个乖小孩,从前酒都没喝过几口却装着千杯不醉的样子,半真半假的演了个酒鬼出来。倒不是导演瞧不上他爱豆出身,主要是导演也是认真的人,看不上别人粗制滥造的电影,演什么都要真刀真枪的来几下。也多亏了导演不看黑料能让他进组,才有了后来的白影帝,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那天拍完戏,白rap谢绝了同组演员送他回去的好意,踉踉跄跄地往酒店走,满脑子都是从前几个人在一块打闹的画面。眼见着要撞上前面的树,胳膊突然被人拽住,“慢点走,不着急。”

 

耳边的声音一下子把白rap拽进回忆,他努力想睁开眼睛,但只能看见重影和两个浅浅的梨涡。

 

“你是……魏全能?”

 

“我就是一剧务。白哥喝醉了难受就靠着我,我送你回去。”

 

好像很容易就陷入了美梦里,白rap记得他失去意识前听到的的一句话是那个人的自言自语,

 

“我真的很像魏全能吗……”

 

 

 

 

醒来以后是在酒店的床上,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桌边放的柠檬水大概是昨晚有人送他回来的唯一印记。想到昨天白rap还有点脸红,怎么就把人家当成了魏全能呢,真应该去给他道个歉。

 

 

再往后他就记不清了,好像到最后也没找到那天送他回来的人,倒是因为拍了这部戏跟导演处好了关系,往后导演想拍什么戏也总想找他。

 

 

 





刚拍戏那两年什么戏都接,跑龙套的男八号也去,小制作电影男五号也不嫌弃。当时觉得从前亮晶晶的舞台像一场梦似的,现在拿了影帝又觉得以前在剧组跑龙套也跟梦似的。吃得苦都不怎么记得了,走过的弯路仔细琢磨也挺有意思的,总归又爬回了山顶就算不错吧。唯一的遗憾大概是这几年净顾着工作,也没找个女朋友,下了舞台一个人吃火锅总觉得对面该坐着个人。坐谁呢?白rap曾经仔细考虑过,排除来排除去,还是魏全能吧。

 

谁说娱乐圈没有心,经过了这么多事以后,印象最深的还不是第一个认识的人。

 

白rap有一搭没一搭的吃着,吃到最后才发现忘了告诉服务生不放香菇进去。幸好这家经常来吃,也算是习惯了他的口味,没上香菇,连同其他菌类也没上,让他稍微安了点心。以前和魏全能晚上偷偷跑出去吃火锅,魏全能老是逗他吃香菇,给他逼急了来一句,“你丫怎么茬啊,当我脾气好是怎么着。”魏全能就怂了,坐在对面傻乎乎的跟他比心。

 

魏全能,我记你那么久,你还记得我吗。

 

这句话也太不像酷盖会说的了,白rap夹了一片肥牛进碗里。你怎么能完全没消息了呢?

 

 

 

 


 

“你还真找着我了,”魏全能正在化妆间帮一个小姑娘化妆,“怎么走到女化妆间这边来了?”

 

“不是,你等会,这两年你一直跟这化妆?你不是卖歌吗?继续卖啊。”他也不知道自己的情绪怎么一下子变得那么奇怪,本来只是想寒暄一下,结果搞得整个化妆间的气压都低了好几个度。

 

“好了,小姑娘看看满不满意?”魏全能还像以前一样,笑眯眯的送小姑娘到门口,然后靠在门框上,“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你一样实现梦想,离开了练习室我的练习生活就结束了,”魏全能转过身,“我也是人,我得吃饭。”

 

白rap看着魏全能平静的脸,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说你可以继续你的梦想?说你可以找到更体面的工作?还是说你写歌我来买?“可是…可是你还是个明星啊!”

 

魏全能深深地叹了口气,嘴角露出一抹自嘲的笑,“我不是明星,小白。我就是个普通人。就是个掉在人堆里也不会被人认出来的普通人。”他走过来伸手搭上白rap的肩,“至少我还站在舞台上过,足够了。”

 

全能的梨涡这次没能召唤出褶子精,倒是召唤出了自己的眼泪,“你还替我担心过呢,哥哥之前没白疼你。”

 

 

 

 

 

“魏全能你是不是喜欢我?”白rap看着他的眼睛直接问出这么一句,问得魏全能一愣。

 

“不…不喜欢,我怎么能喜欢你呢。咱俩都是男的,我怎么能喜欢你呢,我……”

 

“歌是你给我的?你是不是根本就没卖。”

 

“我卖了……卖了,还卖了两百块钱呢。”

 

“那我拍戏那天呢?”

 

“那天我没上山……”

 

“你怎么知道我在山上拍的戏?”

 

“……”

“我看电影了,演得不错。”魏全能也抬起头来看着白rap的眼睛,泪迹还留在脸上。

 

“听说是真喝酒了。行啊,小孩都学会喝酒了。”

“没事我先走了……”

 

 

 

 

 

“我喜欢你行不行?”

 

白rap觉得自己今天应该是疯了,怎么张口闭口都是喜欢一个男的,“我喜欢你,给个准信吧。”

 

“反正你要不喜欢我我就追你,长这么大还没追过人正好试试。”

 

“我要说喜欢呢?”

 

“那就抓紧过来抱一下子……”话还没说完白rap被魏全能一把抱住,“跟你说啊,你不是普通人,跟我在一块的能是普通人吗。”

 

 

 

 

 

 

 

 

 

 

 

 

 

 

“还想唱歌跟我说,谁说走不了捷径了,小爷我就是捷径。”

 

 

 

 

 

 

END

 

小魏一直喜欢小白呢,每件有小魏影子的事都是他做的。小魏答应的痛快是因为在梦里问了不知道多少次了,“你喜欢我吗,小rap?”


































写在最后

 

故事的初衷是我追的小糊团解散了,原来看起来高高在上的明星也跟平常人一样失业又找不到新工作最后当了个美妆博主,还没有网红互动多。小糊团里还适龄的去重新参加选秀,不适龄的只剩下个名字和以前的微博认证。走在路上也就是个路人了吧,想想也挺不忍心的,然后就写了这么一个故事。

 

同样的遭遇,有人咬着牙要东山再起,有人守着梦想不肯迈步,也有人安安静静的接受,结束一切当做了场梦。足够幸运,就像魏全能一样,爱情和梦想一起收获,像白rap一样落魄辉煌都有人默默陪伴。

 

归根到底是因为爱。


评论(11)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宇宙需要无名诗 | Powered by LOFTER